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蜂蜜從哪裡來?

  蜂蜜,在香港稱為蜜糖,是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製的蜜,為半透明、帶光澤、濃稠的白色至淡黃色或橘黃色至黃褐色液體。自古被當成食物及藥物來使用,也被用於製作蠟燭等各種用品。中醫認為,蜂蜜性味甘、平,對腹痛、乾咳、便秘等有療效。

  蜂蜜(因已由蜜蜂的唾液中的酵素分解)為兩種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所構成,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而不需要先分解為單糖,所以比白砂糖(蔗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1kg的蜂蜜含有2940kcal的熱量。

  蜂蜜水分含量少,細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因此蜂蜜並不需要放入冰箱保存,某些厭氧菌(如肉毒桿菌)可以以非活性的孢子形態存在其中,因為嬰幼兒腸胃等消化器官過於稚嫩,胃酸的分泌較差,所以,一歲內的嬰兒不要食用沒有經過消毒的蜂蜜。蜂蜜中孢子並不會繁殖產生毒素,一般情況下,蜂蜜中的厭氧菌也沒有在人體內繁殖的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