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蜜蜂的蜂巢的構造

巧妙的蜂房構造
  蜂巢是蜜蜂所建的巢穴,它們是由眾多正六邊形的蜂蠟巢室所組成。蜂巢裡除了蜜蜂之外,還有它們的幼蟲,並儲存蜂蜜和花粉。蜜蜂建築蜂巢似乎是基於它們的本能,生物學一般的理論均認為自然界裡這麼有效能形狀的現象是由於自然選擇。
  而孵化蜜蜂幼蟲的『蜂巢』經過一段時間後,會漸漸變得昏暗,因為繭會嵌進巢室,並留下很多足跡,當看見這些在蜂巢蜂蜜框上,養蜂家稱為「活動污跡」。「巢板」上的蜂巢因為不能用來孵化蜜蜂幼蟲,所以便會保持光亮顏色。
  蜂巢的幾何形狀其巢室的中心線總是似水平的,而巢室的非角度行排(non-angled rows)也是水平地排成一線。因此,每個巢室都有兩個垂直的「牆」,由兩個角牆構成「地板」和「天花板」。而巢室的斜度是些微地向上,在914度之間,朝向開端,這樣蜂蜜便不至流出。
蜂房原料、製成與功能
  當然個別巢室並非如上圖顯示的幾何完美:在一個實際的蜂巢裡,"完美"的六邊形是有少許百分比偏差的。在較大的雄蜂蜂巢和較小的工蜂蜂巢之間的過渡地區,或當蜜蜂遇到障礙時,巢室型狀都可能會歪曲的。
1、蜂房的原料:蜜蜂對住所選定後,必須構造蜂房(俗謂蜂巢),以為將來生活的據地,正如人類建造房屋一樣。但其他生物造巢,是蒐集天然物來利用。而蜜蜂的造巢則不同,牠全仗自己分泌的蜜蠟來造窠。牠建築的材料,既清潔美觀又堅固耐用,而且又很合於自己生活的需要。牠分泌蜜蠟時,必先飽食花蜜和花粉,然後集體靜止在一起數小時至十餘小時,使溫度增高。然後在腹部關節左右,各分泌出四片白色鱗狀的蠟片,約二耗薄的鱗片,稱之為蠟鱗。蜜蜂分泌蠟鱗多的時候,蜂箱底上也有落下的,一看便知道蜜蜂在分泌蜜蠟,再用口取下,在口中嚼碎,而作為造成蜂房的原料。
2、蜂房的造成:蜜蜂所造成的蜂房,與其他蜂類的巢稍有不同。蜜蜂的巢是每片兩面造成六角形筒狀的蜂房,其底部的角度,在力學上不但正確而且最強有力,且其材料最為節省。
3、蜂房的種類:一群蜂中以工蜂為主力,所以工蜂育成的巢房最多。至於雄蜂房,因雄蜂體積稍大,所以雄蜂育成巢房則比工蜂育成巢房稍大。至於作為貯蜜或貯存花粉用時,則不分工蜂房和雄蜂房,只要幼蜂出來空的巢房,都可以打掃清潔作貯藏食糧之用。關於育成蜂王的巢房,多半另外建造或者將空房改造,其形狀有如落花生,不但大而且長。此種蜂王育成的蜂房,多半蜂王出來後,便將其棄置或毀去。此種巧妙的工程,像蜜蜂這小小的昆蟲,能有如此精緻的建築術,實在是宇宙空間一個永遠不能解的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